学院概况

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前身为始建于1938年的云南大学农学院农艺系,是云南农业大学办学最早的学院。

学院现有4个系、即作物科学系、作物遗传育种系、生物技术与生理生化系、中药材与植物科学系;1个国家级研究平台,即西南中药材种质创新与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科技创新团队:云南农业大学高原山地作物可持续生产系统研究省创新团队和云南农业大学药用植物合成生物学省创新团队;7个省级研究平台,即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林下中药材绿色发展重点研究室、云南省药用植物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云南省作物生产与智慧农业重点实验室、云南特色植物提取实验室(云南省实验室)、云南省高校滇型杂交粳稻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云南省高校食用菌资源研究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和云南省高校作物种质创新与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9个省校级研究中心,包括云南省滇型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云南省杂交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省薯类生物育种与良种繁育工程研究中心、云南省优势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工程研究中心、灯盏花GAP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省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技术指导中心、云南省作物学实践教学示范中心;云南农业大学特色小宗作物研究中心、云南农业大学功能性菌肥开发研究中心。6个校内研究所,包括稻作研究所、甘蔗研究所、薯类研究所、魔芋研究所、中药材研究所、食用菌研究所和1个校内教学实验农场;建站4个院士工作站:程顺和院士工作站、官春云院士工作站、宋宝安院士工作站、张洪程院士工作站;还有云南省省级甘蔗昆明种质资源圃、云南省省级薯类昆明种质资源圃和云南省省级水稻昆明种质资源库等3个资源圃(库)。

现有教职工89人,其中正高职30人,副高职27人,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88.8%;博士生导师23人(含校外导师),硕士生导师69人(含校外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专家2人,云岭学者2人,云南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顾问1人、岗位专家7人,云南省突、省贴专家4人,云南省高校教学名师4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及后备人才11人,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3人,云南省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创新人才4人。一批从美国、英国、日本、韩国、泰国、荷兰等学成归来的博士、硕士及访问学者正成为教学科研的中坚力量。

学院现有3个云南省级重点学科,即作物学(一级学科、省级优势特色重点学科),作物遗传育种(二级学科、省级一流学科B类高峰学科)、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二级学科);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即作物学,作物学博士点下设作物遗传育种、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和智慧农业3方向,2个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即作物学和生物学,6个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即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作物遗传育种、植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药用植物资源、生物学,2个专业型硕士点即农业与种业和生物技术与工程。学院现有农学(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生物技术(国家特色专业、省级重点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种子科学与工程(省级新兴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中草药栽培与鉴定(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智慧农业和中药资源与开发共6个本科专业。共有在校学生1886人,其中,本科学生1499人,硕士研究生306人、博士研究生81人。

学院以人才培养为中心,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依靠自身雄厚的教师队伍和先进的科研和教学条件,加强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学习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注重教学实践环节和积极开展课内外科技文化活动,鼓励学生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参与教师的科研课题,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着力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适应能力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适应国家和边疆民族地区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长期以来,学院教师在搞好本职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每年获得科研项目的数量及取得的成果呈逐年增长的态势。

五年来,学院专任教师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项目115项,合同经费合计达1.357亿元,其中国家级项目51项,占比44.34%;学院教师获省部级奖励6个,其中云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学院教师发表学术论文350余篇,其中SCI期刊收录88篇,在《Nature Communication》《Molecular Plants》、《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等期刊发表一批高水平论文;授权专利、软件著作82项,登记审定植物新品种55个,修订地方标准3个,形成应用成果2个。在优质高产杂交水稻、薯类、小麦、玉米、甘蔗、中药材、油菜、小宗作物等研究领域,取得一批重要成果。学院始终坚持发挥自身学科优势,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为地方社会发展服务。特别是在三区服务杂交稻旱种助力乡村振兴科技服务中,学院积极组织业务精、能力强的教授、博士参与到各项目中,为云南省粮食安全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学院充分利用云南区位优势,与英国吾尔弗汉普顿大学、美国水稻技术公司、日本鹿儿岛大学、韩国岭南大学、泰国卡萨赛特大学、巴西南里奥格兰德水稻研究所、菲律宾国际水稻所,以及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缅甸、越南、老挝等国的大学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在科研、学术交流、合作培养学生、技术培训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为学院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及云南省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发展战略奠定了基础。